前期課程

 

【法國精神分析巡禮】2020-2024

授課講師:楊明敏醫師 (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、精神科醫師)

為數眾多的法國分析師認為:“佛洛伊德誕生於維也納,卻復興於巴黎”。精神分析的閒談與詼諧,充斥於市井小民與學者專家的言談當中,精神分析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,早已成為法國人生活當中的一部分。這種普及的現象,不僅是因為拉岡的“回歸佛洛伊德”使然,也是因為跟隨他的弟子,各自卓然有成。本系列課程將介紹數位在法國與國際間知名分析師的主張,並於其中得見法國精神分析如萬花筒般的風景。

(註:您可點選閱覽每期詳細介紹)

2020秋  漂浮在空氣中的精靈—簡介法國的精神分析

2022春  【法國精神分析巡禮II】負熵與療傷:在象徵與客體的陰影中,如何轉換負能量

2023春  【法國精神分析巡禮III】有影無?的身體:身體化(somatization)與分析過程中缺席的心理

 

2020初 【人間喜劇與精神分析--活在佛洛伊德之前的病人、治療和症狀葉偉忠博士

 

【佛洛伊德系列】2017-2019

授課講師:楊明敏醫師 (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、精神科醫師)

許多心理治療的書籍,總會在緒論中提到佛洛伊德,一位初學者說到:“為什麼那麼多的書都說佛洛伊德過時又偏頗(什麼都跟性有關),既然如此地不合時宜,那麼將他相關的部分刪掉,不就好了?”
 
相對於“忘了佛洛伊德吧”! 則是重返佛洛伊德的主張。但是重返的方式零零總總,介紹情感先生—葛林,就是這趟旅程的前哨站。重返不只是依照年代先後,介紹他的文本,重返不只是瞭解佛洛伊德的原意如何,而是找出為何重要之處,他竟然迴避?明確主張之後,日後他竟然又自相矛盾!我們重返佛洛伊德的旅程,應該也是分析自己的旅程。時而親臨造訪眾人皆知的重鎮,時而隨性當個背包客,開發自己喜歡的景點。2017年秋季開始,我們將以兩年的時間,疏通佛洛伊德,也開發自己的內在風景。
 
(註:您可點選閱覽每期詳細介紹)
 
 
     
     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
【佛洛伊德系列】2012-2015

授課講師:楊明敏醫師 (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、精神科醫師)

也許你唸過佛洛伊德的單篇文章、個案的書寫,也許沒有。閱讀之後是驚為天人,還是嗤之以鼻?無論是何種印象,也許對於一個書寫時間長達四十多年,致力於理論的連續性與臨床的複雜性的作品而言,任何結論都是片面、侷限的。
此門課程每半年為一期,四年共八期,旨在詳細閱讀佛洛伊德的作品,以英譯的全集作為依據,細細的按編年的作品,深入探討佛洛伊德思想的演變,以及精神分析在臨床與臨床之外的變化更迭,讓佛洛伊德的理論搖動起來,與當代的理論與技術接軌。
 
(註:您可點選閱覽每期詳細介紹)
 
第一年 佛洛伊德I 佛洛伊德全集標準版1-3(1886-1897)
 
 
第二年 佛洛伊德II 佛洛伊德全集標準版4-9(1897-1904):從夢的解析到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失誤
 
 
第三年 佛洛伊德III 佛洛伊德全集標準版10-17(1905-1920):從驅力到伊底帕斯情結的臨床表現
 

2014春  如何操作心理治療:佛洛伊德的TO BE OR NOT TO BE

2014秋  百年的自戀,恆久的憂鬱---既是終點又是起點的後設心理學

 
第四年 佛洛伊德IV 佛洛伊德全集標準版18-23(1920-1939):從超越享樂原則到女性之謎